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

高瞻計畫第一站 -- 高雄特教學校

在民國100年1月8日,我們邁出了與精神障礙者認知新的一步
「高瞻計畫第一站--高雄特教學校」

就像是搭上火車般,特教學校就是我們停靠的第一站。也因為
是第一站、整個計畫的起始點,我們顯得特別慎重,在每個環
節都希望可以做到滿分。

其實在高瞻計畫尚未知曉是否通過時,我們已經跟特教學校有
許多接觸,甚至連一姐的論文,也是由跟特教學校長期接觸而
撰寫出來,所以特教學校儼然也是一姐去美國的大力推手。

老師常說,我們做研究的,並不是只為了一篇畢業要的論文,
就跑到別人的庇護工場或是特教學校去拜託讓研究生勘查;一
研究完,就轉頭走人,一點情面也不顧。老師也說,我們要學
的並不只是把畢業那一本論文寫出,更要學得是這個過程,紮
紮實實的跟特教環境做接觸,每次的實驗都全心全力的投入、
也學會與人溝通,把我們想要做的透過溝通讓對方也了解我們
想要傳達的人文關懷與學術專業,這才是我們重點學習的。

高瞻計畫通過之後,在每次聚會時,就三不五時會提到,我們
要做的願景與該付出的時間分配,也透過聚餐,增進我們跟其
他實驗室的聯結性,與默契度。希望藉由雙方有更多的認識,
來激盪出在可行範圍內,更多創意的構思。

老師像是司機先生,總是告訴我們目標與願景,但動手做的過
程中,就大膽的放下大部分的權力,讓我們去衝去撞去激盪出
更多美好的火花,讓我們團隊超越許多不可能。而身負領航員
的老師,也在我們每一次覺得不可能的時候,鼓勵我們,始終
讓我們相信可以成功,也辛苦老師了。

開第一次籌會時,是在我們聚餐完的一個晚上,大家坐在實驗
室裡,討論著當天可能有的狀況,以及應該要有的事前準備,
而我也在事前盡可能的依照我了解的大家,分配我覺得他適合
的位置,也希望藉由這次分工,能讓大家更了解彼此相互依賴
的定位,以及自我該完成的角色。

隨著時間越來越近,大家的慢慢的鎖緊發條,每個人都相互監
督,希望呈現出的品質是不會打折扣的。而大家也藉由之前辦
活動的經驗,來慢慢的加在這非常重要的起點,似乎就是同一
個目標:這個活動,一定要成功!!

到了當天出門時,天氣晴朗,高雄的陽光似乎對我們微笑,彷彿
是預期我們今日的一定會成功一般,把所有溫暖打在我們身上跟
心中。

活動開始前,場佈完了之後,時間上有點DELAY,來不及一起喊
口號互相加油,但在大家的心中,似乎不需要這形式上的加油,
彼此就是對方的強心針了。

報到開始,似乎在每個活動的起始點,報到處都會莫名的擁擠,
但也幸好之前大家都知道自己的定位與分工,以及相互協助的默
契,第一關:報到,順利通過。

爾後,活動陸陸續續上演,通訊一姐跟陳老師,就像是我們精神
象徵一樣,有著他們我們似乎就不是如此的害怕,而馬學長的出
現似乎是更讓我們這個活動分數加上倍數以後的成長,場面也越
來越熱絡。

在攤位展示時間,每個特教老師認真的提出自己對輔具的看法,
也問我們同學是否這些可行性時,我覺得,我們真的在做不一樣
的事情,套句我之前在社團,夥伴跟我說的話:你現在不是單純
在拍照,你是在記錄我們領袖會的歷史。

對!!我現在做的不是單純的跟特教學校辦研習會,我是在寫與精障
者構築夢想的歷史

PS:領袖會是我們社團背後的基金會

尾聲時,人潮逐漸散去,相信大家對於今天的研習會有非常大的
穫,而看到老師們的熱情,也鼓勵了我們繼續在輔具開發上的
熱忱。

最後我們也合影留念,記錄著我們高瞻計畫第一站

高雄特教學校:成功!!!


沒有留言: